职能部门-科技处(新)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东风讲坛第一百零三讲

2023-03-20

校属各单位:

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经研究决定,学校特邀请中国航天军事医药专家、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胡文祥来校作学术讲座。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

2023年3月23日(星期四)下午3:40

二、地点:

产教大楼学术交流中心四楼报告厅

三、主讲人:

胡文祥   中国航天军事医药专家、北京神剑天军医学科学研究院院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

四、报告主题:

(一)有机微波化学

(二)防爆防扎HMPSA的开发

五、参加人员:

1.全体校领导;

2.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全体人员;

3.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材料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师生代表;

4.欢迎有兴趣的老师、学生自愿参加。

六、会议要求:

1.参会人员请提前十分钟入场;

2.会议期间,请关闭通信工具,中途禁止出入会场;

3.请宣传部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4.请党政办、科发院负责报告厅会场布置及专家接待;

5.相关学院要确保出席人数,每个学院师生代表不少于80人。


联系人:黄慧电话:8244681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2023年3月20日



专家简介


胡文祥,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航天军事医学专家、北京神剑天军医学科学研究院院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

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学委会药化秘书,总装备部军事医学研究所所长,首都师范大学物理有机与药物化学研究所所长,北京神剑天军医学科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市特聘教授,2021年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是我国知名的有机药物化学、微波化学、航天军事医学和交叉科学专家。先后任清华大学客座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第三军医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北京工商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科技学院、江苏海洋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先后兼任中国医药保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公共安全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微波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工学会微波能化工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分析仪器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能源学会常务理事、全军药学专业委员会军事药学组成员。

胡文祥院士在载人航天、军事医学、分子科学与生物医药工程技术领域取得了一连串的骄人成就。荣获国家二等奖2项,军队和省部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32项。发表中英文论文666篇,出版专著和教材32部。创立胡氏9大理论公式,尤其是所创的核磁共振化学位移计算方程被称为“胡氏公式”、已被编入清华大学研究生教材。获国家和国防发明专利41项、欧盟专利1项和南非专利1项,带领科研团队成功研发新产品60余款。先后荣获中国化学会优秀青年化学奖,中国物理学会王天眷波谱学奖,总装备部载人航天工程创新二等奖、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科学中国人2009年度人物,2011年度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先后受到两任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二等功3次。

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北京电视台和《北京日报》及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搜狐网、新浪网、凤凰网、腾讯网和百度等重要新闻媒体多次报道了胡文祥院士及其领导的科研团队的先进事迹,他被誉为“科技英雄”“攻关英雄”和“托起宇宙飞船的人”!


上一条:东风讲坛第一百零四讲

下一条:东风讲坛第一百零二讲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