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新)

科研概况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是一所具有深厚工程背景、全国唯一以汽车命名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也是湖北省“园林式校园”、“湖北省省级文明(单位)校园”。坐落于世界著名道教文化圣地武当山北麓、汉江秀水之滨、南水北调源头、中国商用车之都的湖北省十堰市。 

学校前身是1972年依托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原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组建的工人大学,1980年更名为二汽职工大学。1983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正式命名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原中科院学部委员孟少农任首任院长。1985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1994年列入机械工业部院校序列,2006年底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划归至湖北省人民政府管理。2008年被国家教育部评定为本科教学优秀学校,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3年获批为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2015年获批湖北省转型发展试点本科高校,2016年顺利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17年顺利通过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项评估。2018年入选教育部“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首批高校。学校占地面积约800亩,校舍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固定资产7.1亿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8亿元。图书馆总面积1.68万平方米,馆藏纸质文献82.5万册,电子图书总量百万余册。 

学校现有教职工919人,其中专任教师591人。高级职称300余人。教师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湖北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4人、以及湖北省新世纪人才工程、十堰市“车城英才奖”获得者、十堰市优秀中青年拔尖人才等15人次;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标兵”、“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湖北省优秀教师”、“十堰市劳动模范”、“十堰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20余人次。有100多名东风汽车公司等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深度参与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 

学校在汽车、机械、材料、电子等方面具有较突出的学科优势与特色,形成了以工为主,工、管、理、经、文、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布局。现有1个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2个湖北省特色学科,2个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3个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有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光学工程3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有工程(车辆工程)、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工程(控制工程)、 工程管理等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多年来,学校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汽车产业”为己任,走“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特色发展之路。通过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与东风公司、十堰市建立6个院士(专家)工作站、20余个校企共建研发中心、2个地方特色高端智库,与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设有汽车动力传动与电子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汽车节能技术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等28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和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围绕汽车动力传动与电子控制、主动安全与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与电子控制、汽车智能制造与精密测量、汽车轻量化技术、增材制造与表面强化技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领域;在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汽车产业发展、区域发展与智能决策、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等领域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拥有以省科技厅创新群体“汽车传动与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为代表的14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 

近三年学校主持和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计划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9项,省重大科技创新计划、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省部级项目202项,市科技计划等市厅级项目112项;承接企业委托项目350余项;获授权专利198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5项,获国家、省市级科技奖励54项(含省部级以上23项),其中“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节能减排关键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东风风神E30系列纯电动轿车开发与产业化”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学校将立足湖北、服务行业、面向全国,在“十三五”末期,力争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科研概况

 

 

 学校简介 
 科研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