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新)

首页 >> 科技简报 >> 校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钟毓宁校长一行拜访物理学家王恩哥院士

2020-11-02

本网讯(文/黄慧)10月26日-30日,由北京市委组织部、十堰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20年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活动顺利举行。由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带领的先进材料、汽车新能源、医学、环境保护等领域的29名北京院士专家来我市开展人才智力对口协作交流。

 

28日下午,钟毓宁校长、张友兵副校长一行拜访了王恩哥院士,双方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王恩哥院士介绍了其团队的科研进展和最近产品的成果推广情况。交流了由东莞市政府、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建的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建设情况。提出了将高校院所的研究成果能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完成工业发展可行性的最后判断,通过“中试”走完产业化市场前最后一步,探索新的体制和机制的构想,从而建立一座科技界和工业界沟通的桥梁。

王院士表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可以向我校师生提供科学研究、工程能力培养、研究生科研和实践、本科生实践的平台,联合培养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并希望我校的毕业生能参与松山湖实验室的建设。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陕西省科学院院长赵卫教授介绍了团队在激光精密加工、关键加工技术、制造和装备方面的研究成果。

 

钟毓宁向院士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特色、学科方向及目前取得的科研成果,希望学校能够有机会和王恩哥院士带领的科研团队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开展技术攻关、项目申报,平台建设,参与高质量学术成果的研究,共同推动科研成果在汽车领域的转化应用。张友兵介绍学校在联合培养人才、汽车轻量化、汽车新材料、焊接技术、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代表学校邀请院士专家团队来校指导交流,为学校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科技处副处长胡明茂、理学院马亚楠博士参加座谈会。

院士简介

王恩哥,男,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Kavli理论科学研究所荣誉所长,澳门科技大学荣誉教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研究,在纳米新材料探索及其物性、原子尺度上的表面生长动力学以及受限条件下水的复杂形态等方面做出了有重要影响的工作。曾获第三世界科学院物理奖、德国洪堡研究奖、陈嘉庚数理科学奖、国际先进材料终身成就奖、亚洲计算材料科学成就奖、世界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

上一条:【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活动专家武胜军做客我校“东风讲坛”并与我校教师展开学术交流

下一条:【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智能制造专题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校内新闻

 

 

 校内新闻 
 科技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