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新)

首页 >> 科技简报 >> 校内新闻 >> 正文

理学院两位青年教师参与的科研成果发表在物理学顶尖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

2020-10-14

本网讯(文/熊永臣、周望怀、周原)近日,物理学顶尖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第125期背靠背发表了我校理学院两位青年教师周原博士、周望怀博士参与的两项科研工作。

光电科学与技术系的周原博士参与的科研论文题为《Enhancing Spin-Phonon and Spin-Spin Interactions Using Linear Resources in a Hybrid Quantum System》。论文的主题是量子信息处理和量子模拟。该论文中,研究团队利用压缩参量放大的物理思想且不使用任何非线性资源,仅仅通过调控悬臂梁机械振子的弹性系数来实现机械振幅的放大,从而实现了指数倍地放大自旋-声子的相干耦合强度的目标。该研究为机械与自旋相互作用领域提供了一个普适的方案,它可以被应用于各种声子-自旋耦合体系中。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均是西安交通大学李蓬勃教授。周原博士为第二署名作者,论文的主要工作由他在博士期间完成。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数理科学院的高炜博教授,日本理化研究所的Franco Nori(野理)教授参与了该项工作。

材料物理系周望怀博士参与的科研论文题为《Resolution of Gauge Ambiguities in Molecular Cavity Quantum Electrodynamics》。论文主题是量子电动力学。量子电动力学作为最精确的量子理论,可以在不引入任何经验参数的情况下,精确求解兰姆位移(Lamb shift)和自由电子的g因子。该论文提出了在分子量子电动力学哈密顿量中,规范含糊是由于在截断希尔伯特空间时,所有的算符并没有被限制在相同的子空间中,并提出了新的规范变换,导出了新的速度规范哈密顿量,该哈密顿量能够保证在截断子空间中保持规范不变性,与长度规范计算出的结果相吻合。论文的第一作者是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Michael A. D. Taylor博士,罗切斯特大学霍鹏飞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周望怀博士署名为第三署名作者,其在罗切斯特大学博士后研究期间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该项工作。

Physical Review Letters是美国物理学会(APS)旗下的顶级国际期刊,代表了当前物理学研究的最前沿,属于中科院和JCR分区一区Top期刊。周望怀、周原两位博士均是我校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学科创新团队的骨干成员,也是理学院的科研骨干,近年来在高水平论文与科研项目上均有着较为突出的表现。

论文链接:

1.Enhancing Spin-Phonon and Spin-Spin Interactions Using Linear Resources in a Hybrid Quantum System,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5.153602;

2.Resolution of Gauge Ambiguities in Molecular Cavity Quantum Electrodynamics,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5.123602.

上一条:【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大玉一行莅临我校调研

下一条:我校11项成果获十堰市2019年度软科学成果奖

校内新闻

 

 

 校内新闻 
 科技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