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新)

首页 >> 科技简报 >> 校内新闻 >> 正文

我校王晴岚博士参研学术论文在《自然》(Nature)杂志上刊发

2018-09-04

本网讯(文/黄海铭)近日,我校理学院王晴岚博士参与研究的学术论文《Measurements of the gravitational constant using two independent methods》被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Nature)杂志正刊发表。 

 

该论文使用两种独立的实验方法(扭摆实验与摆动时间方法和角加速度反馈方法)确定了G值,得到的G值分别为6.674184×10-11和6.674484×10-11立方米/千克每秒平方,相对标准不确定度分别为11.64ppm和11.61ppm。该结果也是目前国际上最高精度的G值,并且两者都符合两个标准偏差内的最新推荐值。这对于不断靠近G的真实性,做出了重大贡献。

由于该研究的突破性,Nature进行了专门的点评,毫不吝啬称赞该研究“到目前为止,已经做出了两个独立的G确定,它们具有最小的不确定性”。据悉,《自然》(Nature)创建于1869年,是目前国际上最顶尖的学术期刊,学术界三大期刊之一,每期文章数量非常有限,其发表的文章基本代表了相关领域的顶尖研究成果。 

 

王晴岚博士,硕士生导师,理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主要从事光电精密测量,精密扭秤弱力测量等方面的研究。2014年入选“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计划”,同时入选省级重大人才工程。她利用2015-2016两年在德国莱布尼兹大学、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引力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的机会,勤学善思,勇于探索研究,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A》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文章10余篇;多方借力,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德国重大科研计划(SFB)等多项计划,在不断提升个人科研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我校在学术界的声誉。 


 

上一条:钟毓宁受邀参加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科技创新周开幕式系列活动

下一条:我校知识产权基地承办湖北省知识产权“楚天行”十堰站宣传培训会

校内新闻

 

 

 校内新闻 
 科技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