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新)

首页 >> 科技简报 >> 校内新闻 >> 正文

《ACS Nano》在线发表我校马亚楠博士新型MXene复合气凝胶压阻传感器最新研究成果

2018-06-11

本网讯(文/吴俊)近日,我校材料物理专业教师马亚楠博士在国际顶尖杂志《ACS Nano》上在线发表了题为《3D Synergistical MXene/Reduced Graphen Oxide Aerogel for a Piezoresistive Sensor》(MXene/还原氧化石墨烯协同复合的三维气凝胶压阻传感器)的研究成果。  

 

据了解,马亚楠博士长期致力于MXene/还原氧化石墨烯(rGO)复合三维气凝胶压阻传感器的研究。她将尺寸较小的MXene纳米片分散于GO纳米片胶体溶液中,再通过真空冻干和低温退火合成MXene/rGO复合三维气凝胶结构材料。研究结果表明,同许多碳材料和聚合物基压阻传感器相比,这种基于MXene/rGO复合气凝胶压阻传感器具有极高的灵敏度、极好的稳定性、较快的响应时间,这大大提高了传感活性部件的机械强度和灵敏性。  

该研究还表明,基于MXene/rGO复合气凝胶结构的传感器能够清晰的分辨出人体脉搏信号中的微小波动,从而实施检测人体皮肤表面的运动和探测压力分布等实际应用,这有望应用到电子皮肤等人工智能领域。  

《ACS Nano》为综合领域的国际一流期刊、中科院JCR分区工程技术类一区杂志,拥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其收录的文章主要分布在纳米科学与技术相关的化学、生物、材料科学、物理和工程等领域,对研究的原创性和前沿性有着极为严格的要求,最新影响因子为13.942。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nano.7b06909

上一条:我校董文波副教授课题研究成果被省知识产权局采纳应用

下一条:十堰市副市长方建卿带队慰问我校科技工作者

校内新闻

 

 

 校内新闻 
 科技资讯